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游戏中心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发财资讯 > 发财游戏

邮市出现"龙抬头" 好日子究竟能有多久?

时间:2012-02-21 04:12:46  来源:  作者:

   东方网2月21日消息:龙颜威风凛凛,龙爪遒劲刚毅,这枚有点“凶”的龙票如此火爆,让在邮市里跌打滚爬20多年的华宝楼光明邮社老板戴行健连呼想不到。老戴告诉记者,今年1月份第三轮生肖龙票刚发行的时候,大版张几天里就被爆炒到280元-300元/版,他当时判断这一价格已经虚高,春节过后就会回落。可春节过后,龙票价格持续上涨,大版价格已经被炒到每版380元—400元。

 
  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邮市出现过三次大涨,分别在1985年、1991年和1997年,但这三次涨潮都在几个月里迅速探底。转机出现在2010年,邮市在经历长达13年的“熊途”以后,开始爬升。2011年,在一片欢呼声中,邮市创下新高,深套十几年的品种也终于纷纷解套。然而,2011年10月份开始,在一片看好声中,邮市却应声而落。不少资深人士悲观地说,邮市大行情已经结束。可没想到的是,2012年,邮市“龙抬头”,开始重拾升势,在龙票的带动下,2011年底的下跌品种又上涨回去10%-20%。
 
  只是,这次的“龙抬头”行情究竟能走多远呢?
 
  镜头回放
 
  难忘2010年,在生肖板块带动下,邮票市场迎来1997年以来久违的特大牛市。记者数次前往本市最大的邮票交易市场——卢工邮市采访,只见邮市里充满着赚钱的气息,一些几年前撤出邮市的邮商纷纷重操旧业,交易市场门口3元一张的《北京邮讯报》,生意好得常常要脱销,那些有闲钱的投资者也是心里“痒痒”,在邮市里四处转悠。卢工邮市里,这样那样的财富故事比比皆是。有人传说,拥有大笔游资的温州商人,一手提拷克箱,一手拉行李箱,直接将市场里某一品种当场付现全部吃进。还有传说,卢工市场里这两年已造就好几位千万富翁,都是靠邮币的买进卖出。
 
  邮市终于火起来了!多年来,中国邮市一直低迷,大批集邮爱好者撤离邮市,再加上邮政部门没有有效控制邮票发行量,而市面上邮票作为邮资的使用量又在不断下降,整版整版的新邮没有经过使用者的“自然沉淀”就直接搬到邮票交易市场,许多邮票即便已经跌破发行价,也无人问津……但这一切在2010年-2011年彻底改变,2011年春夏邮市最火爆的时候,被誉为邮市“风向标”的第一轮“猴”大版,被炒到130万元-140万元一版,单枚第一轮“猴”票,炒到了1.4万元-1.5万元一张,“一版邮票一套房”的说法在大小报章上被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。
 
  可就从2011年10月中旬开始,邮市风云突变,“惨烈”程度让人大跌眼镜。老戴告诉记者:“10月份开始,随着温州私人信贷危机的爆发,楼市、股市纷纷下跌,到了10月下旬,邮市也开始撑不住了,从艳阳高照一下子变得人人恐慌。从10月份到年底,一个多月时间里邮票价格一下子跌去三分之一,龙头品种如梅兰芳小型张,邮商原先15万元一枚都不想卖掉,现在是12万元都不肯回收。”
 
  切忌盲目
 
  就在2012年春天,龙票又给大多数资深人士开了个玩笑,一些邮市“名嘴”唱空邮市的文章墨迹未干,“龙大版可看高到800元一版”的预测又开始喧嚣尘上。
 
  经历过邮市几番沉浮的戴行健却很清醒,“我觉得龙票价格还是有些虚高”,“跟其他投资市一样,邮市的投资法则仍然是两条,其一,宁可踏空,不要深套;其二,只要有钱赚就出手”。
 
  其他集邮专家也表示,与某些投资品种不一样,邮票投资不是一夜暴富的发财工具,逢新必炒、盲目追高、天天盯着邮市微小的行情波动,既增大了投资风险,同时也与邮票的文化收藏属性和价值投资原则相去甚远,怀着急功近利的欲望去投机,收获的结果往往会是一曝十寒。
 
  而且,邮票不像股票,电脑上按按键就实时成交了。邮票目前主要是市场交易和网上交易,邮票的品相直接影响成交价,并且邮票价格震幅很大,短时间内涨一倍或者腰斩一半是常有的事,上蹿下跳的价格变动不是普通百姓能把握的。
 
  投资邮市,对涨幅过大的品种要谨慎再谨慎,1997年那一轮邮市牛市,最大涨幅是百倍,现在,最大涨幅也有百倍,仔细分析邮市每一轮行情,其实走势也差不多……
 
  历史每每重演,只因人心不变,这次,你能免俗吗?
 
  痼疾仍存
 
  邮市持续低迷的时候,广大集邮爱好者骂声一片,虽说现在是“好了伤疤忘了疼”,但事实上,邮市一派繁荣掩饰不了许多仍然存在的深层次问题。
 
  集邮既属艺术收藏,就应物以稀为贵。但现实是,一方面贴邮票寄信的人越来越少,邮票无法通过使用正常消耗;另一方面,邮票发行量一直是在高位运行。如今每年年底公布的次年新邮发行计划看上去是在减,可一到来年,往往会因为种种“大事”、“喜事”而增发多套新邮。另外,高面值邮票原本是寄包裹用的,可偏偏有不少地市寄包裹不准贴邮票,这进一步增加了邮票消耗的压力。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,此番龙票的炒作,很大因素是因为发行量尚未公布,一旦发行量大白于天下,龙票的“身价”是否会应声而落尚不得而知。
 
  集邮既属艺术收藏,能否给人美感、愉悦身心是最重要的。然而,中国邮票在题材、外观设计上的“老气横秋”,似乎从来没有得到根本改观。大大小小的邮展上,彻夜在邮局门口排队守候的集邮爱好者,多为银发族,这不禁让人唏嘘:二三十年前,集邮爱好者可都是十几岁、二十来岁的小青年啊!
 
  在这方面,境外邮票发行以创意为先导,不断扩大受众面的做法,值得借鉴。
 
  美国的情人节邮票,创意独具。美国于2001年1月19日,首先发行无面值的“玫瑰和情书”不干胶自粘邮票,寓意“爱情无价”。同年2月14日又发行同一主图、两种面值(分别为34美分和55美分)的自粘邮票。无面值邮票和面值34美分的邮票,其背景均为美国前总统亚当斯1763年4月20日写给未婚妻史密丝的情书,另一种面值55美分邮票的背景为史密丝于同年8月11日写给亚当斯的回信。近年来,美国邮政还发行个性化邮票,并且与互联网经济相结合,消费者可以将结婚照、度假照、宠物照或小孩照印制到邮票上。
 
  我国香港,堪称邮票发行的“创意之都”。像字母邮票,就是一套由日常生活用品构图组成的英文字母邮票,竹梯代表H,烧烤叉代表Y等,令人浮想联翩,寄信人可以用邮票组成特别语句,贴在信封上传达个人心意;此外,香港邮政还发行过一套五枚邮票,重现梅艳芳、张国荣、罗文、陈百强及黄家驹5位已故乐坛巨星的风采。邮票与娱乐产业的巧妙结合,彰显着生生不息的创新力量。
 
  中国邮市的诸多毛病,能否趁着现在行情高涨的时候,大胆行改革之斧及时破解呢?中国的投资市场向来是政策市,政策面的精心呵护,方是行情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。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